果酱共同体

博弈论 第四课 足球比赛与商业合作之最佳对策

一、足球比赛

图 1

图1所示的足球比赛点球策略中来看(数字代表选择该策略进球概率的的百分比),作为点球手,没有劣势策略

图2

但是如果从图2收益分布来看,

1. 选择打中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是最佳策略(best response)

2. 因此,在作策略时, 不要选择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最佳策略的策略。do NOT choose a strategy that is never a BR(best response) to any belief.

图3

实际的统计数据显示(图3),当点球手从自然的方向(右撇子向左边射门),成功率会更高。

=====

ps:足球策略不仅有左右,还有中(射手和守门员),还有高低,还有速度,具体的某个球手的点球习惯,守门员的习惯等等。

=====

对于对手的某个策略的最佳策略,是针对对手具体的策略,能够将(自己)收益最大化的策略。

(选择某策略的)预期收益 = 对手选择策略Si的概率 乘以 该策略的收益 的总和。(如图4)

图4


二、商业合作

图5,6,7,8

图5

图6图7图8

最大值处,一阶导数=0,二阶导数为负数。


在合作中,双方会根据收益和付出的情况,调整自己的策略,选择最佳策略,导致类似于删除劣策略的迭代删除策略情况,将非最佳策略迭代删除最终在双方都选择最佳策略的相交点达到平衡。而这个双方的最佳策略并不是整体收益的最大化,知识在双方博弈中,针对对方具体策略的最佳策略。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在合作中,付出的多需要的边际成本代价越大,而得到的边际收益却要被均分,导致大付出得不到大回报。这是经济学中的外部性。

如同数字游戏中迭代删除劣策略导致最终大家最终的策略趋向于1(各自达到他人选择最佳策略时,自身为最佳策略),而获取的收益却不是最优。(这与之前提到的理性的选择不是最优有共同之处)。

这种在策略中趋向于选择相互最佳策略达到最终稳定(平衡)的现象即为传说中的纳什均衡


keywords: 外部性,边际成本,边际收益,纳什均衡


三、笑点


1. 踢点球不要向中部射门,除非你是德国人

2. 在经济学中,交点很重要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