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酱共同体

谁是旁观者?

《旁观者》读后感


图片来自stonesun

历时3、4个月,读完管理学大师彼得 · 德鲁克的这本《旁观者》。

浅浅读来,似乎经历了那段峥嵘岁月,上个世纪初的欧美风貌在德鲁克对人物的观察下显现出来。当然,这本书更重要的是些人,借助对他们的观察,也侧面记录了德鲁克的成长、思想。

所谓旁观,倒不如说是身在此山中的横看成岭侧成峰。德鲁克是在时代的潮流中窥探一切,内心的成长促使了他参与其中而不是身处物外,清者独高。无论对奶奶的回忆、还是对弗洛伊德的评价,以及后来对政商要人的种种描述和总结,都无一不是以自我意识为出发点,无一不是对那个时代的评判。从这种意义上,这是一种主观的旁观。

说起《旁观者》,又想起丰子恺的《静观人生》,是旁观的另一种境界。这是一种东方式的旁观,静若止水,不为他动,浅浅观来,淡淡品味,人生悲喜却归于无形无声。《静观人生》这本书的早起作品多透着这种哲学,是对人生的内在窥视和静态思索,无他无为,不为你我,就事论事,就心品心。这是一种去主观的旁观。(这本书其实并没有一直保持静观的风格,作者在这本书中抗日和建国后的作品却时常会体现了不可避免的主观,前者为大势下的大义,后者为内心发展的外在体现)

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旁观,麻木不仁而劣根,幸灾乐祸而冷嘲热讽,名曰“围观”。中国有太多的围观,却缺少足够有意义的旁观,无论主观还是客观。

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如是说,旁观者似乎亦是如此,书中的那个时代是德鲁克在桥上看到的风景,而我们站在楼上窥看的是德鲁克的旁观。

那,这个时代,谁是旁观者?


评论
热度(1)